魯伯特·默多克

魯伯特·默多克

魯伯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1931年3月11日-),美國著名的新聞和媒體經營者,出生于澳大利亞墨爾本以南30英裏的一個農場,畢業于牛津大學。他是全球龐大傳媒帝國新聞集團的主要股東,董事長兼行政總裁。以股票市值來計算,新聞集團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跨國媒體集團,亦稱為“默多克的傳媒帝國”。

1983年首先在倫敦買下一家衛星電視公司的69%股權,接著在美國收購了好萊塢“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權。1985年又以1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四大電視集團“都城媒介公司”屬下的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休斯敦、達拉斯和華盛頓六家地方電視台,從而以“默多克旋風”轟動了西方世界。1998年默多克欲以巨資收購英國曼聯足球俱樂部,但被英國政府否決。

2014年1月2日,默多克的21世紀福克斯出售了所持有中文電視公司星空傳媒剩下的47%股權。

2016年3月5日默多克與59歲名模傑莉·霍爾喜結良緣。

  • 中文名
    魯伯特·默多克
  • 外文名
    Keith Rupert Murdoch(Rupert Murdoch)
  • 別名
    默多克
  • 國籍
    美國
  • 出生地
    墨爾本
  • 出生日期
    1931年3月11日
  • 血型
    AB型
  • 職業
    新聞媒體、報業
  • 畢業院校
    牛津大學
  • 主要成就
    世界報業大亨
  • 年    齡
    84

人物經歷

早年經歷

1931 年3 月11 日出生于澳大利亞的墨爾本。其父基思·默多克爵士是一名戰地記者,澳大利亞先驅和新聞周刊的董事長。1952 年其父去世後魯帕特正在英國牛津大學讀書的默多克趕回家中處理後事,繼承了阿德萊德的小報《新聞報》,清算後默多克發現父親的幾家報紙處于虧損狀態,于是他設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郵報》(SundayMail)和《新聞報》(TheNews)兩份報紙,而將其他報紙出售。面對主要的競爭對手《廣告報》,默多克果斷與其合並,並且努力使《新聞報》開始盈利。同時他又籌措到足夠款項,收購了位于帕斯市處于虧損的《星期日時報》(SundayTimes),通過調整人員,將阿德萊德一些記者和編輯調往帕斯使該報紙重獲生機。

初戰雪梨

雪梨的報業由三個家族把持著:較大的費爾法克斯帕克家族,以及較小的諾頓家族。費爾法克斯經營著《太陽晚報》、《先驅早報》;帕克擁有《每日電訊報》和《星期日電訊報》;諾頓掌管著《鏡報》和《星期日鏡報》。由于經營不善,諾頓將《鏡報》轉讓給費爾法斯特,費爾法斯特同樣沒能使其盈利,于是就以400萬美元的價格出手給了默多克。除此以外,默多克還獲得了多家印刷廠。不久,默多克開始籌劃創辦澳大利亞第一家全國性報紙。1964年7月14日,《澳大利亞人報》正式發行。1967年發行量達到75000份。1972年他又收購了帕克的《每日新聞》和《星期天電訊報》。

進軍倫敦

1968年秋,英國最大的星期日周報《世界新聞報》開始轉手,這份報紙屬卡爾家族,以發布黃色內容著稱。當年10月,默多克購買了該報40%的股份。在他看來,報紙地位下降的原因是教育水準的提高與電視的普及。他為了讓該報重獲新生,大量發布駭人聽聞的新聞。半年之後,默多克將卡爾趕下台,佔有了49%的股份,成為主席。然而,默多克認為一份周報還不足以滿足自己,他希望能夠再買下一份日報。他的第一目標是《每日鏡報》,但該報並不打算出售。此時,左翼報紙《太陽報》因為銷售量從150萬下降到85萬,面臨出售的局面。默多克得知馬克斯韋爾已經開始了談判,于是趕在他之前以150萬元買下了《太陽報》。默多克認為,《太陽報》應該辦成《世界新聞報》的每日版,並且應該以文摘類的文章為主。此後,他就開始裁減《太陽報》的員工,從澳大利亞調來有經驗的文摘文章編輯,並且加大促銷力度。在這些措施下,太陽報成為了一份獨樹一幟的新穎報紙。年銷售量迅速攀升至200萬份。到20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太陽報》成為日銷量最大的英文報紙。1981年2月默多克又完成了對《泰晤士報》的收購。

默多克的野心並不僅僅停留在報紙上,60年代,他就取得了阿德萊德TV-9電視台的經營權。默多克和南方電視有線得到了第九頻道。1985年,美國20世紀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價買下股票。同時,他還借此收購都市媒體公司的7家電視台,組建了福克斯電視公司,為此,他賣掉了《鄉村之聲報》和《太陽時報》。然而,美國法律規定非美國公民不得同時擁有報社和電視台。為了籌建自己的電視網,默多克不得不加入美國國籍。一年之後,福克斯電視台就成為僅次于美國廣播公司(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全美第四大電視公司。19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國創辦了擁有4個頻道的天空衛星電視台,如今,這家電視台已成為新聞集團在英國支柱產業。1981年默多克佔有英國威廉·科林斯出版公司40%以上股份,1988年他購買剩餘股票,收購柯林斯公司。

轉戰美國

1973年,默多克美國收購了哈特·漢克斯報系三家報紙,他為此支付了1970萬美元,這些錢來自于他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報紙集團。此後,他沿用老辦法,力推爆炸性新聞,加大宣傳力度,使得報紙的發行量逐漸提高。他還發現,美國報紙更關註廣告收入而非發行量。1976年底,默多克收購《紐約郵報》。又花1200萬美元創辦了一份周報《國民之星》,當他發現該報紙無法盈利後,立刻從澳大利亞抽調人手,把其變為名為《星》的彩色雜志,不久,該雜志就獲得了大量廣告收入。後來他又買下了《紐約》雜志和《鄉村之聲報》、《新西部》。每當默多克買下新的報紙後,他總是想方設法將其轉變為文章短小,標題鮮艷的出版物。

80 年代初,默多克的國際新聞集團的年營業額即已達到12 億澳元,他本人也成為新聞界屈指可數的人物之一。

他又與1982年買下《先驅美國人報》,並將其改名為《波士頓先驅報》,第二年又收購芝加哥《太陽時報》。

1983年首先在倫敦買下一家衛星電視公司的69%股權,接著在美國收購了好萊塢“二十世紀福克斯公司”的一半股權。

1985年又以15億美元收購美國第四大電視集團“都城媒介公司”屬下的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休斯敦、達拉斯和華盛頓六家地方電視台,從而以“默多克旋風”轟動了西方世界

1998年默多克欲以巨資收購英國曼聯足球俱樂部,但被英國政府否決。

收購道瓊斯

2007年5月1日,默多克打算以每股60美元總計5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道瓊斯集團,當年8月1日,雙方達成協定,完成了這一收購。道瓊斯公司最大股東班克羅夫特家族的大部分成員已經同意收購方案,同時,這個家族的成員同時也是道瓊斯董事會成員的萊斯利·希爾發現已經無力阻止收購後,也黯然辭職。2007年8月4日簽署的協定,就這樣,歷經三個月的拉鋸式談判之後,道瓊斯終于改姓默多克了。 當天,新聞集團和道瓊斯公司的股價都出現上漲,其中,道瓊斯的股價上升了11.3%,每股57.4美元的收盤價逼近了默多克收購道瓊斯60美元的出價。默多克也曾多次表示他不會幹涉《華爾街日報》的新聞業務。在收購道瓊斯公司後,人們突然發現默多克的媒體帝國在一夜之間變得更加強大。當前,新聞集團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綜合性傳媒公司之一,擁有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福克斯廣播公司、福克斯新聞頻道、國際交友網站MySpace以及英國、澳大利亞多家報紙和衛星電視。

從1956年收購《帕斯星期日周刊》開始,此後在五十年的時間,《世界新聞周刊》、《太陽報》、《紐約郵報》、紐約雜志公司以及象征大不列顛尊嚴、有200多年歷史的《泰晤士報》,後來的天空電視台以及道瓊斯公司,它們先後都擁有了一個共同的主人,名字就叫魯伯特·默多克。

收購遭拒

2014年7月18日,默多克媒體帝國旗下的21世紀福克斯公司,擬報價800億美元希望收購傳媒巨頭時代華納集團。但兩家公司16日分別發表聲明證實,時代華納拒絕了21世紀福克斯公司的“鯨吞”計畫。

家庭生活

默多克三次結婚。

1956年,默多克於與第一任妻子帕特結婚,生下長女普魯登斯後于1967年離異。

默多克與傑莉·霍爾默多克與傑莉·霍爾

1967年,默多克與愛沙尼亞裔天主教徒、當時擔任英國《每日鏡報》記者、19歲的安娜結婚,在32年的共同生活中,生下女兒伊麗莎白和兩個兒子拉克蘭、詹姆斯。

1999年,與安娜的離婚協定生效僅17天,68歲的默多克迎娶了30歲的鄧文迪(鄧文迪,中國徐州人),但于2013年離婚。2012年11月20日,默多克與妻子鄧文迪離婚協定,並以“互相尊重”的方式分手。默多克擁有貝弗利山庄別墅和價值280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7億元)的穆拉加葡萄園。鄧文迪則保有在曼哈頓第五大街的三層復式公寓,總面積743平方米,有20個房間,據說默多克曾花費5000多萬美元(約合人民幣3億元)重新裝修那裏。默多克與鄧文迪育有2個女兒,她們將繼續與鄧文迪生活在紐約。

2015年10月,接近二人的訊息人士透露,84歲默多克傳出黃昏戀,59歲新女友瑞莉·霍爾曾是美國名模。

2016年1月12日,84歲的媒體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宣稱他已和約會僅4個月的傑麗·霍爾(Jerry Hall)訂婚,不久將邁入自己的第四段婚姻。

2016年3月5日,84歲傳媒大亨魯伯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與59歲的美國傳奇名模瑞傑莉·霍爾(JerryHall)結婚。這是默多克的第四段婚姻。

個人資產

默多克所建立的新聞集團是當今世界上規模最大、國際化程度最高的綜合性傳媒公司之一,凈資產超過400億美元,集團經營的核心業務涵蓋電影、電視節目的製作和發行,無線電視、衛星電視和有線電視廣播,報紙、雜志、書籍出版以及數位廣播、加密和收視管理系統開發。1999年3月,新聞集團北京代表處成立,次年,衛星電視在上海設立代表處,成為首家獲準在滬設立代表處的境外傳媒公司。

默多克的個人財產已超過110億美元。

當前,默多克控製澳大利亞2/3的報紙,英國的《太陽報》、《泰晤士報》等40%的報紙都由默多克控股。他還擁有英國的天空電視台、美國的福克斯電視網、香港的亞洲衛視。在網際網路時代到來後,默多克又宣布與日本公司合辦一家專門拓展網際網路投資的金融企業——軟銀。

人物評價

西方主流媒體對默多克評價毀譽參半,主要集中在以下兩個問題上:首先是默多克對商業利益無止境的追求。新聞集團雖以“新聞”起家,但該集團超過60%的收益來自“娛樂”及相關產業。

默多克受西方抨擊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淡化意識形態,積極加強與中國的關系,努力在華拓展業務。80年代中期,他首次訪華就促成了新聞集團與中國的第一次合作。1998年,他還通過新聞集團向中國洪災重災區捐款100萬美元。

人物事件

魯伯特·默多克(RupertMurdoch)由一個全球變暖懷疑論者轉變為環保倡導者,這成為一則世界奇聞。 他要求旗下的公司都做到“碳平衡”,即通過各種環保方式使最終的碳排放為零,並在讀者及觀眾間教育推廣抑製全球變暖的方法。

相關詞條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