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英語:The New York Times,縮寫NYT)是一份在美國紐約出版的日報,在全世界發行,有相當的影響力。它是美國嚴肅報刊的代表,長期以來擁有良好的公信力和權威性。由于風格古典嚴肅,它有時也被戲稱為“灰色女士”(The Gray Lady)。它最初被稱作《紐約每日時報》(The New-York Daily Times),創始人為亨利·J·雷蒙德和喬治·瓊斯。2012年8月1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前總裁馬克・湯普森被任命為《紐約時報》新任執行總裁。
  • 中文名稱
    《紐約時報》
  • 出版周期
    日刊
  • 外文名稱
    《TheNewYorkTimes》
  • 語言
    英語
  • 類別
    時事
  • 創刊時間
    1851年9月18日創刊
  • 曾用名
    《紐約每日時報》

基本簡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是一份在美國紐約出版的報紙,在全世界發行,有相當的影響力。美國有影響的英文對開日報。1851年9月18日創刊。由紐約時報公司在紐約出版。

紐約時報

原名《紐約每日時報》,1857年9月14日改用現名。平日出90多版,星期日 140版。1983年11月13日的一期星期日版達1572版,重量4.5千克多。發行量平日105.6萬份,星期日164萬份(1987)。1896年為A.S.奧克斯所收買,同年10月25日首次刊出“社訓”:“刊載一切適于發表的新聞”。1918年2月3日《紐約時報》開始在全美發行。

1935年奧克斯去世之後,其婿A.H.索爾茲伯格任發行人兼社長, 直至1961年。後為索爾茲伯格家族所有,與洛克菲勒財團關系密切。1969年起從家族企業變為股份公司,成為擁有多家美國報紙、雜志、電視台、廣播電台和國外聯合企業的大報團。該報對重大事件的報道有其獨到之處,如1912年關于“鐵達尼號”客輪遇難事件的報道;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獨家全文刊載《凡爾賽和約》; 1927年關于 C.林白駕機飛越大西洋的報道;1945年向日本廣島投擲核子彈的報道等。1918年因“全面而準確地”報道第一次世界大戰而獲普利策金質獎章。

截至1984年,共獲普利策獎54次。1976年通過衛星傳送版樣,在新澤西州的卡爾斯達德印刷報紙。1980年起先後在芝加哥等地印刷出版全國版。有記者、編輯等 600餘人。

主要特點

在新聞報道方面《紐約時報》將自己看做是一份“報紙記錄”,這個政策的結果是除紐約當地的新聞外,《紐約時報》很少首先報道一個事件。而假如它真的首先報道一個事件的話,那麽這個報道的可靠性是非常高的,因此往往被世界上其它報紙和新聞社直接作為新聞來源。在美國大多數公共圖書館內都提供一份《紐約時報》索引,其內涵是《紐約時報》對時事的報道文章。

發行方式

在1851年9月18日它的首刊中該報寫到: “今天我們發行紐約每日時報的首刊,我們打算在今後無限期內每天早晨(周日除外)發行一刊。”

許多年後,該報也在周日發行。今天,周日版是《紐約時報》每周篇幅最大的一版,除新聞報道外其中還包括許多專欄如食品、旅遊、藝術和其它文化專題。

發展歷程

雷蒙德時期

創始人亨利·賈維斯·雷蒙德在大學時,就曾為格裏利的報刊投稿,畢業後即成為格裏利的首席助手,後來同格裏利發生沖突,便離開《紐約論壇報》,另圖發展。 1851年,雷蒙德和喬治·瓊斯分析紐約報界的情況後發現:《紐約太陽報》、《紐約先驅報》、《紐約論壇報》這三大便士報雖然都獲成功,但《太陽報》和《先驅報》的新聞過于刺激,而《論壇報》又過于偏激。于是他決定創辦一份純正、議論平和的報紙,來打破當時在紐約盛行的花花綠綠的新聞報道方式。

紐約時報

1851年9月18日,《紐約每日時報》創刊,售價1美分。

後雷蒙德時期

雷蒙德去世後,《紐約時報》的發行人由喬治·瓊斯接替。在他主持期間,《紐約時報》揭露坦慕尼協會巨額貪污案,轟動一時。

奧克斯家族時代

1896年阿道夫·奧克斯借了75,000元收購了瀕于破產的時報,當時發行量約為9000份,負債30萬且每周虧損2500多美元。奧克斯在接辦《紐約時報》時就確定了時報的新聞報道原則:“力求真實,無畏無懼,不偏不倚,並不分黨派、地域或任何特殊利益。”

他大膽地增刊擴版,在新聞報道上不惜投資,大量增加在當時頗為稀有的國際新聞內容。在他的領導下《紐約時報》獲得了國際性的認可和聲譽。雖然當時美西戰爭使得黃色新聞大行其道,但時報發行量依然到達8萬2千餘份。兩年後,《紐約時報》的銷售量就超過了10萬份大關。1897年他提出了《紐約時報》的格言:“所有值得印刷的新聞”。這個格言被公認為對“黃色新聞界”的挑戰。奧克斯要求出版一份嚴肅、庄重、富有教養的報紙提供給紐約精英階層,同時也提出了一個針對黃色新聞的響亮口號:“報紙不該弄髒人們早餐的餐巾”。

索爾茲伯格家族時代

1935年5月奧克斯去世後一個月,其女婿索爾茲伯格接過時報發行人的大印。索爾茲伯格領導時報度過了經濟大蕭條的危機和二戰的艱苦歲月,在他任內20多年,時報的新聞採訪範圍進一步擴大,廣告收入翻了一倍,技術設備得到極大的更新。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第四代發行人是索爾茲伯格的獨子,人稱“彭區”的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他勵精圖治,選拔麥森、羅森索等優秀編輯、經營人才,引進先進技術,開拓多元化經營。彭區在任30年,時報走出了瀕臨崩潰的困境,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1963年時報的總收入為1億美元,到1991年,時報總公司的收入已達17億美元,在這一過程中,《紐約時報》也完成了由家族式經營向市場式經營的轉型。

1992年,經過多年培養後,彭區將時報發行人大印傳給兒子,這便是《紐約時報》今天的掌門人——小阿瑟·奧茨·索爾茲伯格。小阿瑟比父輩更追逐利潤,他嘗試促成《紐約時報》平民化,使各種人群都能夠接受,因此涉及“煽情新聞”,使得《時報》一度失去公眾的信任。

2004年報道伊拉克戰爭“情報門事件”挑戰攻伊正當性。

2008年12月受到次級房貸風暴和延伸的全球經濟衰退影響,出現周轉問題,將總部大樓抵押貸款

重要事件

醜聞

《紐約時報》也出現過一些醜聞,比如2003年《紐約時報》承認它的一個記者傑森·布萊爾多年在其新聞報道中做假。《紐約時報》的名譽為此大降。布萊爾被立刻解僱。其他一些重要的人物如社論欄的頭也被迫辭職。

2004年5月26日《紐約時報》再次承認在它的新聞報道中發生了錯誤。它承認在美國對伊拉克的戰爭爆發前錯誤地促進了公眾對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信任。公眾事務編輯達尼爾·奧克倫特在一篇自我批評的文章中寫到:“這個錯誤不是個人錯誤,而是一個系統性的錯誤。我們在報道戰爭時要特別提高我們的標準,小心謹慎地報道,而不應該降低我們的標準。但在時報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報道中,我們的讀者遇到了一些聳人聽聞的報道,其來源並不十分扎實,其中一些是懷個人用心的匿名人士的斷言。在戰前和戰後時報的記者多次中斷了對一些故事的報道,後來證明這些故事的確不可靠。在許多情況下時報的讀者根本沒有察覺這些更正。……我所希望看到的真正的新聞報道,這也是我們的讀者應該得到的,也應該是我們自己的責任心所要求的,不僅應該揭露那些推出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故事的人的戰術,而且應該揭露時報自己是怎樣被這些人利用的。”

2005年7月6日,《紐約時報》記者茱蒂絲·米勒因拒絕透露訊息來源遭法院判刑入獄。

財政困境

2008年金融危機令報業經營更艱苦,即便其中的“大牌”媒體也感覺到了寒冬。擁有《紐約時報》的紐約時報公司面對現金不足問題,計畫將總部大樓作抵押,借貸2.25億美元(約15.5億元人民幣)。紐約時報公司8日公開表示,計畫抵押位于曼哈頓的總部大樓,以便向銀行借款,緩解現金危機。紐約時報計畫最多借款2.25億美元。

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公司首席財務官詹姆斯透露,紐約時報已經聘請知名地產公司高緯物業為其代理,尋求通過抵押或售後回租的方式獲得融資。

紐約時報集團目前嚴重資不抵債,集團此前向美國證券交易所提交的報告顯示,集團目前僅持有4600萬美元(約3億元人民幣)現金,但至少有4億(約28億元人民幣)美元欠債必須在明年3月還清。而美國當地媒體稱,紐約時報最高欠債可能高達10億(約69億元人民幣)美元。

為了緩解資金壓力,紐約時報在今年第三季度已融資2500萬美元(約1.7億元人民幣),但敵不過廣告收益迅速下滑,目前隻得尋求新的資金來源。公司最近還將股息削減了七成五,並有可能出售公司部分資產。

當天紐約時報股價略有上升。

陳游標之子宣示釣魚島主權

繼2012年年8月,陳游標在《紐約時報》刊登半版廣告,宣示中國對釣魚島擁有主權後,8月5日的美國《紐約時報》再次出現半版以“宣示釣魚島主權”為內容的廣告,而刊登該則廣告的正是陳游標的兒子陳環境。

陳游標所刊登“釣魚島主權”廣告陳游標所刊登“釣魚島主權”廣告

該篇已廣告形式出現的“宣示釣魚島主權”的文章引用了日本著名學者井上清相關著作的一些提及釣魚島的內容,井上清的著作指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僅所有中國人都這麽認為,連不少美國也對此持認同態度,這歷史是不容抹煞也不可能改變的。

陳游標收購事件

“標哥”豪言收購《紐約時報》

陳游標在深圳出席“2013國際華媒大獎”並獲得“傑出華人”稱號後,在台上發表獲獎感言時自曝“將赴美洽談收購《紐約時報》”,此話一出,引得台下一片嘩然。記者就此致電陳游標,他語氣中帶著疲憊,“路透社、紐約時報……好多中外媒體都為這事來採訪我,我都講累了!”隨後他透露,這次收購將由他和一位從事地產業的香港富豪朋友共同出資完成,對方意向出資6億美元,而他出資2億至3億美元,1月5日晚便會飛往美國,與紐約時報領導層進行為期半個月左右的洽談,目前有幾成把握尚不確定,“我提出了三個方案:參股、控股、收購,我們就圍繞這個進行討論。”

陳游標陳游標

為何偏偏鍾情于《紐約時報》?陳游標笑答,“因為收購別的報紙,魅力不夠大嘛!”同時,陳游標這次美國行也沒忘記他鍾愛的慈善事業,“除了談收購的事,還會去考察一下中美慈善基金會。”

《紐約時報》稱“不會對謠言置評”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企業家陳游標有意收購《紐約時報》的訊息傳出後,《紐約時報》的一名女發言人12月30日稱,該公司“不會對謠言置評”。

另外,《紐約時報》公司董事會主席小亞瑟·蘇茲伯格新近剛剛明確表態:“我們不賣”。分析人士認為,紐時多年的所有者奧克斯·蘇茲伯格家族同意這次收購的可能性很小。

陳游標告訴路透社,陳游標表示,在競購《紐約時報》一事上他是完全認真的,為此他已考慮了兩年多。他認為《紐約時報》值10億美元,但稱願意對此進行談判。陳還說,因為自己資金有限,他已經說服了一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香港大亨投入6億美元,自己承擔剩餘的部分。他說,隻要能夠購買《紐約時報》,他會毫不猶豫地傾盡家產。

最新訊息

俄羅斯總統普京動用強勢手腕,妄圖至少將烏克蘭東部納入莫斯科的軌道。此舉所揭示的不僅僅是他本人對威嚇手段及假情報手法的青睞之情。這同樣使我們得以看到這樣一種危險的狀況:全球四大權力中心對于2014年戰略權力的組成要素的認識相當混亂。

正當俄羅斯通過軍事威脅和“第五縱隊”打擊異己時,厭戰的西歐選擇堅守商業利益,希望用經濟胡蘿卜讓普京變得理智。長期擔任世界警察、同時對這一職務感到厭倦的美國則嘗試通過經濟大棒控製普京,即便美國自己正處于將重心向亞洲轉移的過程當中。而在亞洲,實現經濟擴張的中國正在對美國的盟友和生意伙伴構成新的軍事威脅。換句話講,每個權力中心對國際戰略的目標和工具都有不同的理解。這就進一步增強了爭端解決方案的不確定性。而這,正是危險所在。

經濟因素導致俄歐“和諧”

紐約時報紐約時報

俄羅斯能夠在不引發內戰的情況下瓜分烏克蘭嗎?美國能夠在不把歐洲推入衰退的情況下製定出足以震懾普京的製裁措施嗎?德國銀行家和法國造船主會不會弱化製裁的威力,放任俄羅斯向外、向前蘇聯邊境滲透勢力?目睹美國在歐洲的軟弱政治之後,日本、韓國和其他國家又會作何反應?

有一點是肯定的:歐洲正在將商業利益置于安全利益之上,于是和美國的政策發生抵觸。法國堅持向俄羅斯交付兩艘兩棲攻擊艦的立場就成了普京插入西方盟友之間的一個鋒利的楔子。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抱怨說歐洲面對安全威脅的態度不夠認真———美國人往往比歐洲人更關心歐洲安全問題。就最近的情況來看,美國人的說法頗有道理。歐洲在烏克蘭的利益多于美國在烏利益,歐洲與俄羅斯的貿易額更是美俄貿易額的十倍,因此也擁有更多可以影響普京的手段。

然而,以德國為首的歐洲各國更願意對烏克蘭的未來採取袖手旁觀的態度。盡管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所作所為極具威脅性,但歐洲人更害怕俄羅斯幹擾能源供應,提高能源價格,或者排除歐洲對俄出口和投資。

與此同時,美國的戰略也從客觀上促成了歐洲與俄羅斯的和諧關系。如果說美國確實擁有什麽大戰略的話,那麽這一戰略就是把註意力放到亞洲去。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