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葉刀 -英國醫學雜志

柳葉刀

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The Lancet)為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同行評審性質之醫學期刊,主要由愛思唯爾(Elsevier)出版公司發行,部分是由李德·愛思唯爾(Reed Elsevier)集團協同出版。1823年由湯姆·魏克萊(Thomas Wakley)所創刊,他以外科手術刀"柳葉刀"(Lancet)的名稱來為這份刊物命名,而"Lancet"在英語中也是"尖頂穹窗"的意思,借此寓意著期刊立志成為"照亮醫界的明窗"(to let in light)。

2013年10月,英國世界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已故主席阿拉法特系死于釙中毒的說法,並刊登了瑞士科學家的有關調查報告,證實阿拉法特系放射性元素釙210中毒死亡。

  • 中文名稱
    柳葉刀
  • 外文名稱
    The Lancet
  • 分類
    醫學雜志
  • 地區
    英國

基本簡介

2005年的總編輯為李查·荷頓(Richard Horton)。《柳葉刀》始終在一些重大的醫學議題上以直言敢說聞名,而近年來直言無諱的例子如: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拒絕讓順勢療法的功效正式成為眾多治療法選擇中的一種、發表2003年美伊戰爭平民傷亡的統計、及不贊成李德·愛爾塞維利亞(Reed Elsevier)集團與軍需產業(Arms industry)有所關聯。目前的執行總編William Summerskill博士。

代表文章

新型超級細菌

《柳葉刀》雜志網路版公布發現了一種新型超級細菌,能夠侵蝕人體內髒系統,目前人類最強的抗生素也對其無可奈何。本來這樣一個超級殺手就夠讓人可怕的,但對于印度人來說比這個“超級細菌”更可怕的是它名字:“新德裏金屬酶1號”。其報告一出即受到矚目,在印度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印度衛生部副部長拉奧表示,對《柳葉刀》發表該文章感到“震驚”,認為文章“沒有任何科學性”。印著名心髒病專家特裏罕認為,將“超級細菌”命名為“新德裏”,是將這樣一個可怕的致病源頭直接指向印度,將對印度方興未艾的“醫療旅遊”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柳葉刀柳葉刀

《柳葉刀》的文章認為,由于37名超級細菌攜帶者以前到過印度或者巴基斯坦接受過醫學治療,因此認為細菌的來源為印度,同時文章最後還“建議”英國的患者應慎重考慮前往南亞地區的醫院。除了“新德裏”這個名稱之外,這個“建議”也是讓印度人非常惱火的地方。據印度商工聯合會估計,每年有110萬外國人到印度進行“醫療旅遊”,主要來自西方國家,因為印度的醫學技術比較先進,而且成本低廉。例如在印度完成一個心髒搭橋手術僅需6500美元,而在美國則需要3萬至5萬美元。目前印度每年的“醫療旅遊”收入為120億盧比(約合2.6億美元)。

柳葉刀柳葉刀

由于《柳葉刀》文章的矛頭直指印度“醫療旅遊”這隻“會下金蛋的鵝”,印度一些國會議員今天明確指責事件是“跨國公司的一個陰謀”。印度衛生部發表的一份聲明認為,由于該項目是由歐盟和威爾康、輝瑞兩大製葯公司出資,這顯然存在“利益沖突”,反映了擔心印度搶了西方醫院的“飯碗”。

值得一提的是,《柳葉刀》雜志文章共有31位參與研究人員,其中包括第一作者、印度馬德拉斯大學庫馬拉斯瓦米醫生等8名印度人。庫馬拉斯瓦米嘗試同《柳葉刀》雜志“保持距離”,表示雜志對文章進行了“他所不贊同的編輯”,尤其是建議人們“不要到印度接受手術治療”。但他沒有就為何將超級細菌命名為“新德裏”作出解釋。

超級細菌以其極強的抗葯性引起人們的關註,同時也開始反思其形成的原因和如何預防等問題。據報道,澳大利亞堪培拉醫院傳染病科主任科裏格農表示,該醫院已收治3名超級細菌感染者,三人以前均到過印度。“但其中隻有一人在印度接受了手術治療,另外一人顯然是通過一般性傳播獲得感染的,”科裏格農表示。他認為醫學界目前對超級細菌的感染情況仍了解很少,隻是“冰山一角”。

支持阿拉法特死于中毒

2013年10月13日,英國世界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已故主席阿拉法特系死于釙中毒的說法。《柳葉刀》刊登了瑞士科學家的有關調查報告,證實阿拉法特系放射性元素釙210中毒死亡。

影響沖擊

《柳葉刀》以其在全世界所擁有的高影響因子,以致有一群重要的讀者階層來支持它。本期刊登載有:原創性的研究文章、評論文章("小組討論"及"評論")、社論、書評、短篇研究文章、也有其它一些在刊內常登載的文章諸如:特刊訊息、及案例報道等。《柳葉刀醫學期刊》被視為一種"核心的"醫學綜合期刊;其它同性質的刊物有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美國醫學協會期刊、及英國醫學期刊.

然而,在1988年所刊載的一篇文章使它受到嚴厲批評,在這篇文章中作者相當的提高了麻腮風三聯疫苗及自閉症,與一些疫苗接種爭議(Vaccine controversy)三者間者有關聯的可能性。在2004年,《柳葉刀醫學期刊》發表了部分撤回這篇有爭議文章的言論。荷頓博士也公開的說明這篇文章"有致命地錯誤",是由于其中的一位作者有著嚴重的利率沖突,而他並沒有向《柳葉刀醫學期刊》陳述過這些事。當本刊發表了伊拉克平民的死亡人數的估計值計有 — 10萬人 — 而時間正好在2004年11月美國總統選舉前兩天,因此又招來政治企圖的指責。

資料捏造

在2006年1月,被揭露出于2005年10月的《柳葉刀》的一篇文章,由癌症研究人員約翰·蘇得博(Jon Sudbø)及其他13位共同作者所合撰的,文內資料是已經被偽造過的。這篇偽作的篇名為《非甾體抗炎葯口腔癌的風險:巢狀性的案例控製研究》(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and the risk of oral cancer: a nested case-control study)。在這件醜聞浮上台面後的一星期內,擁有高影響因子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社論來關切另外一篇發表在其刊物上的類似研究題目之文章。

期刊家族

《柳葉刀》到目前已延生出幾種附屬性的專業期刊,這些期刊刊名均以柳葉刀來開始命名如—《柳葉刀神經學》(神經學)、《柳葉刀腫瘤學》(腫瘤學)、及《柳葉刀傳染病》(傳染病)。所有的這些《柳葉刀》附屬性的專業期刊于醫學期刊中均已建立了重要的名聲,縱然這些期刊大多開始出刊時僅登載一些評論性的文章。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