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新聞

朝日新聞

朝日新聞》(Asahi Shinbun)是日本三大綜合性日文對開報紙之一。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創刊,創辦人是木村滕、村山龍平。草創時期為插圖小報,以"不偏不黨"為辦報方針。1888年實行產業化管理,以《東京朝日新聞》打進東京出版。1930年前後,與《讀賣新聞》《每日新聞》在東京形成三報第一次鼎立競爭的局面。1940年9月1日在各地出版的報紙統一名稱為《朝日新聞》。

  • 中文名
    朝日新聞
  • 英文名
    Asahi Shimbun
  • 創刊日
    1879年1月25日
  • 政治立場
    左翼
  • 擁有者
    朝日新聞社
  • 類型
    日報
  • 版式
    大報
  • 語言
    日語
  • 售價
    日元150.00
  • 總部
    日本東京

報紙簡介

《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 日本三大綜合性日文對開報紙之一。由木村滕、村山龍平于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創刊。它的報道在日本國極具影響,擁有廣大的讀者群。《朝日新聞》也是一家大型綜合性媒體,發行有英文報紙

《Asahi Evening News》,周刊雜志《周刊朝日》、《AERA》,月刊雜志《論座》等,每年發行超過700種雜志和書籍。

朝日新聞不僅僅是報紙,它也是一家大型綜合性媒體。除發行《朝日新聞》外,還發行有英文報紙《Asahi Evening News》,周刊雜志《周刊朝日》、《AERA》,月刊雜志《論座》等,每年發行超過700種雜志和書籍。

《朝日新聞》是日本最有影響力的大報之一。其早報發行量約850萬份,晚報發行量約400萬份。它自1879年創刊以來已有120多年的歷史,一直以客觀、公正、迅速的報道,進步而公正的評論,多層面的深入解說為辦報目標。

《朝日新聞》在日本設有東京、大阪、西部和名古屋四個本社以及北海道支社和福岡本部。各都道府縣共設有43個總局,全國各主要城市共設有250個支局。擁有兩架噴氣式飛機和四架直升機供採訪報道使用。它的採訪網路遍布國內外,國內約有300處記者站,海外則有30個常駐機構。中國地區分別設有中國總局(北京)、上海支局、香港支局和台北支局,並于2005年1月新成立了廣州支局。

朝日新聞中國總局是東京本社派駐北京的常駐機構,在北京建立于1964年,之前叫朝日新聞北京支局,1998年升格為朝日新聞中國總局,現有記者4名,總局長為藤原秀人。《朝日新聞》的工作主要是報道中國社會各方面的情況,以促進中日兩國友好關系進一步發展為目標,向日本讀者介紹中國的政治經濟及文化等各個領域的發展和成果。基本每天都有介紹中國方面的文章刊登。

主編違紀

據日本《讀賣新聞》2013年10月9日報道,日本《朝日新聞社》8日正式發表聲明稱,因旗下所屬子公司《朝日新聞》出版社發行的《朝日周刊》主編小境鬱也存在嚴重違紀行為,該新聞社決定給予其解僱處分,並于當日生效。同時,由于監督不力,給予《朝日新聞》出版社社長青木康晉、雜志部負責人尾木和晴減薪處罰,以示懲戒。

《朝日新聞》出版社就小境鬱也違紀一事並未給出具體解釋。對此,新聞管理出版部說明稱“因涉及當事人的隱私,所以暫時不便公開”。

據悉,《朝日新聞》周刊由于頻頻刊登大阪市市長橋下徹相關新聞而曾一度密集更換主編。小境鬱也曾于2012年12月以調任形式,重新擔任起《朝日新聞》周刊主編一職。

發展歷史

1879年1月25日,《朝日新聞》由大阪上任木村平八創立于當時日本經濟發達的大阪。《朝日新聞》的報名蘊含“旭日升天、萬象惟明”之意,字型取自歐陽詢《宗聖觀記》。

1881年,木村將虧損嚴重的《朝日新聞》轉讓,由村山家族與上野家族共同經營。村山、上野兩個家族一直是該報的兩個主要大股東,被稱為“社主”。

1888年7月,《朝日新聞》打入東京,設立東京本社,買下東京的《覺醒新聞》,發行《東京朝日新聞》;

1889年,大阪《朝日新聞》改名《大阪朝日新聞》;

1935年2月河10月,《朝日新聞》又先後打入九州和名古屋,分設了西日本本社和名古屋本社;

1940年9月1日,該報在各地出版的報紙統一刊名為《朝日新聞》,分設在東京、大阪、大倉、名古屋、札幌等地出版發行。為了推動《朝日新聞》走向全國,以滿足各地基層讀者的需要,需要具有針對性細致的地方版面,為此,《朝日新聞》從創刊初期就註重發行地方版,加強地方通訊社網路的建設。到1930年逐漸實現一縣一版的地方版格局。除重要訊息通過綜合版統一編排,內容基本相同外,其他訊息則是各地自己採寫,各自編排,版面各具特色。

發展現狀

《朝日新聞》每日出版早報和晚報。在東京總社出版的早報為36-40版,晚報為16-20版。除此之外,還有英文版日刊報紙、雜志、圖書、年鑒等。據統計,《朝日新聞》2005年的平均發行量為早報825萬份、晚報386萬份,每天合計發行量高達1211萬份,是全世界發行量第二大的報刊。

《朝日新聞》還與國內外20多家報社、通訊社建立了特約通訊和契約關系,其中包括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塔斯社、共同社、時事社、朝鮮通訊社、《紐約時報》、《泰晤士報》等。為了應對重大突發事件,《朝日新聞》擁有2架雙引擎飛機、5架直升機,記者隨時可以從東京總社大樓頂層的停機坪乘飛機出發及時趕到新聞現場。

在內容方面,除了時刻發生的新聞事件以外,《朝日新聞》還關註一系列人類在要面臨的問題,包括各國之間的較量、全球環境問題、開發中國家的人口問題、核武器擴散以及地下資源爭奪問題等等。

報紙定位

《朝日新聞》能蒸蒸日上,百年不衰最重要的原因,與讀者定位的獨特和巧妙——面向知識階層為主的大眾報紙路線是分不開的。在20世紀20年代,《朝日新聞》就基本上已經形成了比較穩定的讀者定位和辦報風格,成為日本的代表性報紙之一。報紙風格充滿自由主意色彩和新聞專業主義色彩,文章的平易化且報道內容層次較高,深受知識階層歡迎,使該報成為在日本知識階層中普及率最高的報紙,為自己帶來了穩定的知識階層讀者群。充滿自由主義氣息的版面不僅贏得了讀者的信任,而且在報紙業也獲得同行的高度評價效仿。

既精英的又是大眾的

《朝日新聞》的板報方陣始終堅持面向知識階層,走大眾報紙路線。其讀者定位始終採取吸取知識階層為主的大眾報紙路線。至今《朝日新聞》仍在日本報紙中保持一種“精英報紙”的色彩。即其讀者學歷最高,大學以上的讀者佔33.2%,第二位的《讀賣新聞》是24.5%,《朝日新聞》讀者的家庭年收入最高,超過1000萬日元的家庭佔31.8%,第二位是《讀賣新聞》是27.4%。

從20世紀20年代中期起,《朝日新聞》發表的很多報道或文章常常被編入中學教材,頻繁地出現在眾多大專院校入校考試試題中,閱讀《朝日新聞》已成為日本的高中生應對大學入學作文、語文開始的重要學習材料。

1921年,《東京朝日新聞》發行晚報。重視報紙的可讀性。1919年,日本民俗學奠基人柳田國男進入《東京朝日新聞》擔任論說委員,他在報紙上發表了眾多民俗調查作品。1921年,《朝日新聞》設立了學藝部,《東京朝日》于1932年在周日設立“漫畫版”,漫畫大家與新銳漫畫家競相發表作品,岡本一平的嶄新幽默作品博得了讀者好評。介紹日本國內外電影作品的家庭版也博得了電影迷的絕對信任。

百年老報的經營特點

《朝日新聞》從創刊不久一直到20世紀70年代,在發行量上一直保持全國第一的地位,70年代中期以後,由于發行競爭中的決策性失誤,出現失利。《讀賣新聞》的發行量超過了《朝日新聞》。雖然發行量上《朝日新聞》次于《讀賣新聞》位居全國第二位,但在廣告額收益上仍居于第一位,納稅額一直領先。根據日本新聞協會有關專家對《朝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三家日本大報社的民眾輿論調查結果,在新聞的真實準確性、公眾依賴性、對社會的影響力、對解決社會問題的積極態度、觀點立場和公正性等九個方面,《朝日新聞》在社會各界中獲得的支持率均排在第一位。

從《朝日新聞》創刊後的幾次轉變,我們似乎能感悟到一份能夠經歷百年經久不衰的報紙在報紙經營方面的經驗和特色。

第一, 最受社會廣泛歡迎的報紙一定是面向大眾的報紙。《朝日新聞》初創刊時就是一份真相貼近大眾、貼近生活的報紙。當時的大報往往每天刊登社論與言論,對于上等社會的人來說,這些道理不看也知道,對于無知的市民來說,毫無半點用處。《朝日新聞》主張在刊登社論時,採用很務實的態度,隻在需要之時,徹底地論述想要論述的問題。後來,《朝日新聞》為了適應社會變化和讀者需求多樣化的需要,曾推進把經濟報道通俗化。《東京朝日新聞》在1924-1925年間率先進行,一改過去經濟版以生硬論文和批評為主的弊端,增加經濟報道的新聞性和大眾化,以接近讀者。

第二, 一份好的報紙一定有敢于面對現實的勇氣。《大阪朝日新聞》初創刊時不怕別人笑話自己通俗,不怕別人笑話層次低,像一份啓蒙讀物,就坦蕩地採取“插話與旁白假名註音”的方式出報紙。後來的《朝日新聞》曾開日本報道自律先河,最早設立報道審查部,講審查結果公諸報端,不僅站在讀者立場上審查報道內容。而且還檢查日常新聞報道是否到位、速速快慢等問題,十分重視報道的準確性和純潔性。

第三, 大眾報紙一定要是雅俗共賞、大小報紙報風相互融合的報紙。無論大報小報,讀者最關心的是報紙信息傳遞功能,而不是報紙的文藝性和政治性。《朝日新聞》以對報社經營有利的連載讀物與快速報道事實的要素為中心,又吸收了大報註重言論的一些要素;既有小報內容的平易性與趣味性要素,又有大報風範。而且也沒有像東京的政論報紙那樣過分依賴于主持筆政的主筆的個性,而且很早就在辦報的兩大要件——通訊網與銷售網上下功夫。

第四, 能夠持久發展的報紙一定是重視經營的報紙。《朝日新聞》的創辦者有著濃重的大阪商人的色彩,對于把報紙作為一種買賣來做的創辦者來說,追求事業的安定性與實際利益是最基本的辦報原則,經營與辦報之間的平衡把握是《朝日新聞》報紙成功的重要經驗

這些富有特色的報紙經營方式打造出了《朝日新聞》的綜合競爭力,為《朝日新聞》發展成為全國性的報業集團奠定了基礎。

版塊簡介

(圖)《朝日新聞》(圖)《朝日新聞》

在《朝日新聞》中有一個卓越的社論專欄名為“天聲人語”(Tensei Jingo ;天聲人語),針對日本近期新聞或事件發表論見。此專欄目前也提供了電子報的訂閱。朝日俳句詩人網(Asahi Haikuist Network)則是一周性的專欄,由作家大衛·麥馬瑞(David McMurray)寫作。大衛是全世界以英文寫作日本俳句的重要人物。此專欄刊出的俳句都有註解。

《朝日新聞》與<紐約時報>集團旗下《國際先驅論壇報》有合作的關系,2001年4月2日正式發行一同出版發行了《IHT/Asahi》,以取代朝日新聞出版的另一份英文日報《朝日晚報》。另外也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人民日報>有策略聯盟。《朝日新聞》政治立場偏左。旗下《周刊朝日》與朝日電視,角色亦與比相同,屬溫和性反對派。但因其報道立場親中國政府,而引起海內外某些不滿。《朝日新聞》很少會針對性的批評中國政府的不當政策。

報刊地位

(圖)《朝日新聞》(圖)《朝日新聞》

《朝日新聞》的報道在日本國極具影響,擁有廣大的讀者群。朝日新聞不僅僅是報紙,它也是一家大型綜合性媒體。除發行《朝日新聞》外,還發行有英文報紙《Asahi Evening News》,周刊雜志《周刊朝日》 、《AERA》,月刊雜志《論座》等,每年發行超過700種雜志和書籍。朝日新聞還提供網路信息服務和數位廣播,其中“asahi.com”自1995年開始向社會提供服務以來,作為日本網上最大的新聞網站而名列前茅。除此之外,朝日新聞積極從事展覽會、音樂會、戲劇和體育事業等各種活動的策劃和舉辦。它長期致力于促進同中國的友好交流,至今已經舉辦了中國文物展、書法展、遣唐使之足跡等大量與中國相關的活動,並均取得了圓滿的成功和廣泛好評。

朝日新聞和日本政府(特別是自民黨)的立場不同,因此報導不少親中資訊。所以通常在2ch《朝日新聞》是批評的對象。許多人說“朝日新聞是朝鮮在日本新聞的簡稱”。2007年在網路上"アサヒる"(アサヒ是朝日的片假名形,る是動詞)這句話很流行,意思是做沒有根據,捏造。

主辦單位

朝日新聞集團雖然在大阪、西部、名古屋設有發行報紙的本社,但集團經營管理中心仍然以東京本社為主,東京本社各部門起著主導作用。《朝日新聞》東京本社最大,有3000多人,由編輯局、發行局、廣告局和包括駐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記者支局組成。

朝日新聞社是一個立體經營的傳媒集團。除辦報外,朝日新聞社出版的周刊、月刊、季刊雜志有12多種,在日本國內的影響力與發行量都很大。出版的定期刊物的周刊《周刊朝日》、《朝日評論》、《周刊朝日百科世界的歷史》,季刊《日本季刊》、《朝日亞洲論壇季刊》和年刊《朝日年鑒》、《<朝日新聞>報道畫片集》、《民力》、《朝日現代用語(知惠藏)》等。

《朝日新聞》還兼辦其他文化產業。與該報社有關聯的企業和團體還有英文朝日、朝日學生報社、日刊體育報社、神奈川報社、森林文化協會、朝日興發公司、名古屋朝日開發公司、朝日廣告公司等約60家。全國朝日廣播公司是《朝日新聞》系統的商業電視台。朝日廣播公司擁有一家與40多個廣播電視台有關系的廣播電視集團公司,它包括12個聯播電視台、9個交叉網電視台、1個普通電視台和12個調頻廣播電台。

朝日新聞社的綱領:“堅持不偏不黨之立場,貫徹言論自由,為建設民主國家和確立世界和平而努力;基于人道與正義,獻身于國民幸福,排出一切違法與暴力,對腐敗現象堅決鬥爭;公正、迅捷地真實報道,以進步精神保持評論之公正;常懷寬容之心,註意品格及責任,崇尚清新厚重之風。”這一綱領是在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沉痛反思,在日本戰敗之後國內自由、民主、進步思潮的發展,在對朝日新聞社內意見綜合吸納的基礎上製定的。那之後,它一直是指導朝日新聞社每個編輯、記者與員工們的座右銘。

相關詞條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