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 -美國雜志

新聞周刊

美國雜志
更多義項 ▼ 收起更多 ▲

《新聞周刊》是美國時政雜志中因評論優秀而獲得榮譽最多的周刊,與《時代周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並稱為美國三大新聞周刊。它是一份在紐約出版,在美國和加拿大發行的新聞類周刊。在美國,它是僅次于《時代》的周刊,但是有時它的廣告收入超過了《時代》。在發行量上,它超過了《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在這三份期刊中,《新聞周刊》通常被視作觀點比《時代》更自由而比《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更保守。

  • 出版周期
    周刊
  • 外文名稱
    Newsweek
  • 語言
    英語
  • 國際刊號
    0028-9604
  • 類別
    新聞
  • 創刊時間
    1933年2月17日
  • 中文名稱
    新聞周刊
  • 主編
    喬恩·米查姆,法夫裏德·扎卡裏亞

簡介

《新聞周刊》(Newsweek),美國三大新聞類周刊之一。

創辦于1933年。經過多年的發展,《新聞周刊》已經成為一個內容廣泛的全方位新聞類雜志,其涵蓋範圍包括了從突發新聞深度分析的各種內容。2012年7月,有媒體報道《新聞周刊》將從印刷版過渡到數位版。  

新聞周刊

中國新聞周刊》由中國新聞社主辦,創辦于1999年9月,2000年1月1日正式出版發行。辦刊宗旨以為廣大讀者提供國內、國際重大新聞報道為主,內容涉及廣泛且富有深度,重點在于挖掘新聞背景和內涵,力爭做到比報紙報道有深度、有質量、有系統;比月刊報道有時效,有權威,有觀念。內容涵蓋政治、經濟、科技、文化、體育、時尚、娛樂等領域,是一本既有新聞權威性,又富有知識和趣味性的大眾讀物。我們目前是,今後仍然是——以把《新聞周刊》辦成中國乃至世界一流的新聞周刊為己任。

2002年主要欄目簡介

新聞:獨家、深入,全面報道國際、國內重大新聞

國際動態:以中國人、中國的立場觀察國際問題

專題報道:充分解析重大事件和社會現象

評論專欄由新聞引發的時政評論、經濟評論、文化評論

社會:直視社會問題,剖析社會現象

經濟:重大、前瞻性的經濟報道,經濟界人物訪談

人物:獨家採訪重大新聞的製造者或新聞中核心人物

文化:冷靜關註文化領域的進程

時尚:實用、時尚性的新資訊、新產品

書訊:新書及作者的獨立推介    

央影片道

基本信息

節目漢語名稱:新聞周刊

節目英語名稱:News Weekly

節目曾用名稱:中國周刊

節目類型:新聞資訊類

主持人白岩松

配音員:楊海波

製作單位:中國中央電視台

播出頻道: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CCTV-新聞)

播出方式:錄播

播出時間

首播時間:周六 22:15-23:00

重播時間:

周日01:15 04:15 09:10

獨播頻道:CCTV-新聞

節目簡介

從2003年5月3日開始,一檔全新的新聞綜合節目《中國周刊》于每周六22:15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播出。在45分鍾的時間裏,一周內國內最重要的新聞、觀眾最關註的人物都將在節目中出現,《中國周刊》將為觀眾補上由于各種原因錯過的一周以來的一些重要新聞。

新聞周刊

在如今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裏,每天都會有數不清的新聞通過各種渠道涌到我們面前。電視、報紙、網路、廣播、傳言,有價值和無價值的,混雜在一起,“亂花漸欲迷人眼”,而真正應該進入我們心裏的,卻很可能隨著日歷牌的翻動被我們忽略。作為對一周新聞進行回顧的《中國周刊》,不僅僅要告訴觀眾過去的七天都發生了哪些新聞,更希望和觀眾一起,站在七天的高度,用七天的視點,來看待過去一周的新聞。

與日播節目相比,《中國周刊》帶給觀眾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的《中國周刊》,一本售價為45分鍾的電視雜志,我們希望它能物超所值。

眼下的中國,變化劇烈,選擇什麽樣的新聞,以什麽樣的眼光,能將過去七天的中國濃縮在一本45分鍾的電視新聞雜志裏,是節目組每天都在不停思索的問題。我們經歷過痛苦、困惑,我們也擁有過快樂和自信,節目追求的是希望做一本有理想、有責任感、有尊嚴、能夠記錄歷史的新聞雜志,而節目更期待的是能在與觀眾的溝通交流中獲得啓迪,因為這是我們一起經歷的時代。

2006年1月1日起,《中國周刊》更名為《新聞周刊》。

美國雜志

雜志介紹

最初《新聞周刊》的英語名字是News-Week,由托馬斯·J·C·馬丁于1933年2月17日創立。在這份創刊號的封面上印有有關那周的新聞的七張照片。1937年,馬爾柯姆·米爾成為該刊主編及總裁,他將刊物的英語名字改成了現在的樣子,並加強了該刊文章的可讀性,以及引入了新的署名專欄和國際版面。隨著時間的流逝,《新聞周刊》已經發展為一個內容廣泛的全方位新聞類雜志,其涵蓋範圍包括了從突發新聞到深度分析的各種內容。1961年,華盛頓郵報公司將其收歸旗下。

新聞周刊

根據2003年的統計資料,《新聞周刊》在全球有超過400萬的發行量,其中在全美為310萬。同時,它還出版日、韓、波蘭、俄、西、阿拉伯等多種語言版本,以及一份英語的國際刊物。

《新聞周刊》總部設在紐約,2003年在全球有22個分支機構。其中在美國國內9個,其餘分布在北京開普敦法蘭克福香港耶路撒冷倫敦墨西哥城莫斯科巴黎東京華沙等地。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製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七十八。

報道風格

英國的情況不同,放眼望去,美國媒體中幾乎找不到走中間路線的成員,要麽和大部隊一起左行,要麽就要成為“保守”的異類。美國的“自由派媒體(liberal media)”對政府從根本上抱著批判態度——像伊拉克戰爭這樣的事情,隻可能被描述成一場噩夢。

默多克(Rupert Murdoch)于1996年建立福克斯新聞網(FOX News)。該新聞網堅持認為,完全“客觀”的報道無法實現,並決定以“公正和平衡(fair and balanced)”的原則公開宣揚其保守派主張,以取得對自由派媒體的平衡。但是在美國新聞工作者眼中,福克斯電視台不過是一堆垃圾——從早到晚替美國政府唱贊歌,與在知識分子中佔統治地位的自由思想格格不入。所以,盡管福克斯新聞網以保守派形象示人,但它的右派傾向遠遠無法與主流的左翼聲浪相抗衡。除去《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媒體,美國的輿論導向幾乎完全掌握在自由派手中。

自由派遊說組織“美國民主行動(Americans for Democratic Action)”曾對美國媒體的傾向進行打分——100分表示立場最傾向自由派;而眾議院中立派的積分為39分,可視作中間基準。在保守派一方,“福克斯新聞特別報道(Fox News Special Report)”的積分為27;而在坐標的另一端,《新聞周刊》高達72分,完全超過《時代》周刊、《紐約時報》和“NBC晚間新聞”所處的60分區間。

在2005年,《新聞周刊》因為遠勝同行的左派作風吃盡苦頭。5月9日,《新聞周刊》老牌記者刊發報道,引用匿名訊息來源,指稱關塔那摩美軍基地存在褻瀆《古蘭經》行為。該報道在世界範圍內掀起軒然大波,引發穆斯林信徒對美國政府的強烈抗議。但此後不久,白宮與五角大樓紛紛指稱該報道失實,並對《新聞周刊》施以重壓。5月16日,《新聞周刊》改變態度,由編輯馬克·惠特克撰刊發了隻有一句話的復原聲明:“基于我們現在所掌握的情況,我們撤回關于軍方在關塔那摩基地褻瀆《古蘭經》的報道”。

《華盛頓郵報》曝光水門事件開始,帶有嚴重自由派傾向的美國媒體就成為政府的眼中釘。而1961年《新聞周刊》被華盛頓郵報公司收購後,兩者就自然而然地結為同系。《新聞周刊》曾在柯林頓性醜聞、“911事件”等負面報道中一馬當先,讓政府下不來台。考慮到近年來美國保守主義思潮強勁復興的大背景,《新聞周刊》在派系鬥爭中光榮掛彩也顯得順理成章。

出售

簡介

87歲的質量大刊《新聞周刊》正面臨浴火轉型。在歸屬華盛頓郵報公司逾半個世紀之後,《新聞周刊》2010年8月2日以1美元價格出售給91歲美國大亨、慈善家西德尼·哈曼,期待由老邁而新生,由平媒向充滿生機的全媒體華麗轉型。

出售原因

創辦于1933年的《新聞周刊》,與《時代》、《美國新聞和世界報道》並稱美國三大周刊,2003年全球發行量高達400萬份,目前的月發行量仍超過100萬份。但這份美國傳統媒體的旗艦期刊近年來深受廣告嚴重下滑、發行量大幅下跌以及讀者大量流失的困擾。2007年以來,《新聞周刊》的經營性虧損已高達4400萬美元。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