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

彭博社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成立于1981年的美國彭博資訊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財經資訊公司,其前身是美國創新市場系統公司。彭博新聞社在全球擁有約130家新聞分社和約2,000名新聞專業人員。創始人邁克爾· 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

彭博社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供應商,其資料終端系統"彭博專業服務"可以幫助客戶查閱和分析即時的金融市場資料,並進行交易。使用該資料終端的客戶遍布全球,包括交易員、投行、美聯儲、美國其他官方機構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等。該終端年費為2萬美元,全球315000個使用者每年為彭博貢獻79億美元的收入。彭博旗下的每一個員工都有自己的終端,包括其媒體部門超過2400名新聞記者。

  • 中文名稱
    彭博社
  • 外文名稱
    Bloomberg News
  • 所屬國家 
    美國
  • 成立時間
    1981年

​基本簡介

彭博社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供應商,其資料終端系統“彭博專業服務”可以幫助客戶查閱和分析即時的金融市場資料,並進行交易。使用該資料終端的客戶遍布全球,包括交易員、投行、美聯儲、美國其他官方機構以及全球各大央行等。該終端年費為2萬美元,全球315000個使用者每年為彭博貢獻79億美元的收入。彭博新聞社在全球擁有約130家新聞分社和約2,000名新聞專業人員。

與此同時,彭博旗下的每一個員工都有自己的終端,包括其媒體部門超過2400名新聞記者。他們通過終端系統可以獲得比訂閱客戶更多的信息,除了追蹤採訪對象的聯系方式以及個人家庭背景之外,他們還能通過內部系統查閱客戶最後登錄信息,查閱了那些金融市場資料等特定功能。

發展歷程

進軍華盛頓

傳統新聞原則是:給苦難者慰藉,讓愜意者難受。彭博社從根本上顛覆了美國人心目中的新聞,它要通過“讓愜意者舒適”賺錢,即為那些大把花錢的商人、掮客、訊息靈通人士提供一切資訊,以便他們工作時信心滿滿。

如今,它把這一模式運用到華盛頓。去年8月,彭博社以9.9億美元收購美國國家事務出版公司(BNA)。大多數美國人對這個公司知之甚少。它專門研究法律、稅務、監管規則。比如,抗訴法庭針對某項專利判決的相關信息、眾議院撥款委員會何時批準環保署的融資方案、電信巨頭將從延期償付無線稅款中獲利幾何等等,這些信息都由該出版公司提供。也就是說,首都的每一個律師、立法人、遊說者都必須依賴BNA的資料庫開展工作。從這個意義上講,它正是彭博社理想的收購對象,可以利用其資源拓展新市場,並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彭博社

彭博社最近新增了兩項網上訂閱服務:“彭博政府”(BGov)和“彭博法律”(BLaw),每項服務都提供龐大的資料庫、分析軟體和相關新聞,是專業人士必備的“寶典”。如今,彭博社可以將BNA廣受歡迎的資料庫直接提供給BGov和BLaw使用者,為遊說者提供一站式服務。

舉一個例子。一家煤礦公司希望阻止一項可能影響其採礦業務的能源法案通過,一名說客要在華盛頓為之遊說。他首先登錄BGov網站(每年訂閱費5700美元),網站會自動提供新能源法案的相關信息,如過往類似法案是如何通過的、新法案將對口哪個專門委員會、關鍵議員有哪些、他們過去是如何投票的。然後,這名說客調出搖擺議員資料,發現他正在為即將舉行的換屆選舉籌款,競爭非常激烈。網站會列出主要捐款人名單,說客隻需打電話遊說他們為搖擺議員捐款,再以此作為條件對議員施加影響……

隨著華盛頓使用者的成長,彭博社將在首都僱用更多記者。于是便出現這樣的情景:彭博社記者報道某委員會討論某法案的同時,委員會工作人員正使用BGov研究對手的弱點;或者,彭博社記者在報道某個案件的審理過程,案件代理人正使用BLaw梳理過往相關案例。

彭博“太陽系”

從經濟擴展到法律和政治領域,是彭博社合乎情理的發展方向。創始人邁克爾·布隆伯格1981年被一家投資銀行炒了魷魚。他構想了一種新產品,能夠最快捷地向華爾街使用者提供重要信息,這就是現在耳熟能詳的“彭博終端機”,簡稱“彭博機”。他用1000萬美元的解約金建立了彭博社。彭博社為所有關鍵資料提供詳盡的相關信息,這種“貼心”服務吸引了大批使用者。

2010年,彭博社收益近70億美元,紐約時報公司為24億美元,湯森路透公司為130億美元。但湯森路透公司的營業毛利率為19.6%,紐約時報公司為10%,彭博社則高達30%。

財務狀況如此喜人,彭博社可以做任何方向的嘗試,但首席執行官丹·多克托羅夫說:“我們不是為影響而影響,會嚴格遵循公司的發展戰略。”他指著一個太陽系模型解釋道:“終端機佔據公司總收益的80%,是彭博‘太陽系’的太陽,給予我們生命的動力。”其他業務圍繞終端機運行,利用終端技術和銷售網路。

其他業務包括彭博社旗下的雜志。它1992年創辦高端雜志《彭博市場》;2009年收購更為主流的雜志《商業周刊》,主要用于採訪各大企業的首席執行官。9月,亞馬遜公司老板傑夫·貝索斯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這篇封面文章優先在終端機上出現,令亞馬遜公司股票上升5個百分點。

彭博社擁有各種媒體形式,包括電視、收音機、雜志、手機、網路,唯獨沒有報紙。坊間時有傳言,布隆伯格將收購報紙,先是《紐約時報》,最近是《金融時報》。

未來大發展

對于彭博社的業務擴張,內部一直存在不同聲音。終端機業務如此輝煌,許多僱員認為沒有必要分散精力,新聞報道獲獎或提升虛無縹緲的影響力,對吸引終端使用者並沒有多少幫助。

傳言彭博社新聞部主編馬修·溫克勒和首席內容主管諾曼·珀爾斯坦之間長期存在分歧。珀爾斯坦曾是時代公司和《華爾街日報》資深記者編輯,2008年受僱于彭博社,主管廣播、電視、雜志和網上業務,負責提高內容可讀性,使之不再像從前那樣“味如嚼蠟”。公司發言人否認兩位主管關系緊張。

為提升在新聞報道領域的影響力,彭博社引進了數名“明星記者”。丹尼爾·戈登在《華爾街日報》時曾獲普利策獎,他領導的一支團隊因營利高校的調查性系列報道去年2月獲得“喬治·波爾克獎”。另一篇關于保險公司從死亡美軍戰士身上獲利的轟動性報道,讓戴維·伊文思入圍2011年普利策獎。

當我們談論一個野心勃勃的通訊社時,不可能不提它的主人。這是一個由政治家創辦的企業,它收購的公司都能對政治家施加影響。過去十年裏,布隆伯格是紐約市市長,受職務所限,他不能對公司的發展方向作出決策。不過,在高層人員任用、公司收購以及感興趣的項目上,他還是有一定發言權。他的崇拜者相信,當他2014年1月卸任恢復普通公民身份後,他的影響力隻會更加擴大。

所屬企業

BLOOMBERG PROFESSIONAL(R)(彭博專業)服務及彭博的媒體服務整合在一個平台上為全球各地的公司、新聞機構、金融和法律專業人士提供即時行情、金融市場歷史資料、價格、交易信息、新聞和通訊工具。彭博的媒體服務包括在全球擁有130家新聞分社和2,000名新聞專業人員的彭博新聞社 (BLOOMBERG NEWS(R))、每天24小時以7種語言在全球通過10個不同的頻道播放財經新聞的彭博電視台 (BLOOMBERG TELEVISION(R)) 以及在全球範圍內在 XM、Sirius 及 WorldSpace 衛星電台和紐約 WBBR 1130AM 提供即時新聞的彭博電台 (BLOOMBERG RADIO(SM)。另外,彭博還出版了針對專業投資人士的BLOOMBERG MARKETS(R) 雜志和 BLOOMBERG PRESS(R) 書籍。

創始人物

邁克爾・布隆伯格(1942年2月14日—),出生于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猶太人後裔。17歲就讀于著名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966年獲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進入所羅門兄弟公司任股票交易員,1972年成為該公司股東。很快,他接管該公司股票、貿易、銷售業務,稍後又接手信息系統。1981年,所羅門兄弟公司被收購,他因內部矛盾突遭解僱,得到1000萬美元遣散費。

邁克爾・布隆伯格邁克爾・布隆伯格

失業後的布隆伯格仔細研究了當時的市場,認為市場上缺少對有用證券信息進行選擇、分析的工具。于是,他用遣散費建立了一家證券信息資訊公司。1982年,他迎來第一個大客戶――美林證券。美林同意入股30%,資助他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彭博信息公司,1990年開辦彭博經濟新聞社(彭博社),後又開設彭博電台、電視台、網站等。公司不斷發展壯大,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著名大報都訂閱它的財經新聞。2004年,彭博公司在金融資料市場銷售收入首次超過具有150年歷史、世界最大的資訊公司路透集團,在全球的大公司訂戶數量達到25萬。

多年來,布隆伯格一直想從政。2001年,他組建了一流競選團隊,角逐紐約市長。憑借自己的傳媒背景狂拉選票,並揚言“願以年薪1美元為公眾服務”。他自掏腰包砸出6900萬美元後,于2002年就任紐約市長。2005年11月成功連任。2009年11月第3次當選,任期至2013年底。

基本功能

資訊平台

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主要為一個經濟資訊的平台,提供世界各地的使用者使用其來交換資訊,它也提供權威性的經濟評論及觀點。

公眾

彭博新聞社提供資訊通路給一般大眾獲得經濟資訊,如其提供之各地電視台,主播會提供經濟方面的新知及投資訊息,也會有各地金融產業與經濟概況剖析。

公司團體

彭博新聞社提供經濟資訊給公司群及組織,包括各地產經資訊。

公開資訊

彭博新聞社提供多種方式供大眾了解其資訊,包括: 電影片道

台灣

中嘉互動TV

中華電信MOD

東森數位電視

布隆伯格電視

香港

now寬頻電視

相關事件

窺探事件

繼美聯儲、美國財政部和歐洲央行等彭博社大客戶之後,中國央行也開始調查這家金融資料和新聞公司是否存在泄露機密信息的問題。根據此前披露的訊息,彭博社記者在客戶終端獲取信息,並將相關信息用于撰寫稿件。

中經網5月15日援引美國《今日美國報》5月13日報道稱,彭博社10日承認,旗下記者利用彭博財經資料終端可以獲取與使用者活動相關的敏感信息。《紐約郵報》上周五報道稱,高盛質疑彭博社記者可能利用其資料庫產品彭博終端,對使用者使用情況進行窺探。

彭博集團CEO兼總裁丹尼爾·多克托奧夫在醜聞被揭露後發布聲明承認公司記者使用該終端秘密採集新聞:“雖然我們長期以來都允許記者查閱限製級客戶關系資料,但現在我們認識到這是一個錯誤。”

另據美國CNBC報道,一位曾在彭博社工作的員工曾經進入儲存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和前美財政部部長蓋特納使用信息的資料終端。這一報道引發了美國監管層的恐慌。同為彭博終端使用者的美聯儲和美國財政部已經介入,並正在核實其高層所使用的機密信息是否已被彭博社記者追蹤。

華爾街日報昨日援引知情人士說法,中國央行已開始調查彭博涉嫌泄露保密資料的問題。報道說,中國央行特別擔心的一個問題是,該行的一個部門管理著3.4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如果涉及外匯儲備資產組合的任何交易活動被泄密的話,可能會造成市場動蕩,並給中國央行造成打擊。

彭博社由現任紐約市長邁克爾·布隆伯格于1981年創立,以其個人名字命名,僅僅20多年,彭博社就超越了有著150年歷史的路透社,成為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務提供商。

其資料終端系統“彭博專業服務”可幫助客戶查閱和分析即時的金融市場資料,使用該資料終端的客戶遍布全球,包括交易員、投行、美聯儲、美國其他官方機構及全球各大央行等。

外媒爆料

據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2013年11月10日報道,美國《紐約時報》8日刊登文章,指責美國另一家媒體彭博社“審查批評中國的報道”。文章引用匿名彭博社駐香港工作人員的話稱,在上月底的一次電話會議上,其撰寫的關于中國官商利益問題的報道被彭博社主編溫克勒下令禁止發表,“溫克勒說,‘如果發表這篇文章,我們將被踢出中國’”。不過文章同時引述溫克勒的話否認了這一指責,稱並未阻止該報道。

《紐約時報》稱,彭博社駐華記者對撰寫的該報道很有信心,編輯部審查也沒問題,但10月下旬,總部編輯提出意見認為,全世界的富豪都和政界關系密切,該報道“沒有實質性證據”,以編輯原因斃掉該報道。

《紐約時報》分析稱,彭博社“審查對華報道”可能是為了避免得罪中國政府,影響其利潤豐厚的金融新聞終端的在華銷售,該終端的年費超過2萬美元。《大西洋月刊》稱,彭博社的創始人、紐約市市長布隆伯格計畫近期訪華。

相關詞條

其它詞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