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 -英國《太陽報》

太陽報

英國《太陽報》(The Sun)是富商基思·魯珀特·默多克(Keith Rupert Murdoch)擁有的新聞集團(News Corporation)旗下的一份小開型日報(tabloid)。《太陽報》是一份煽情性報紙,是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章,以社會中下層為讀者。2004年後期該報的每日發行量達320萬份。星期日版的《太陽報》名為《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2012年1月28日,英國警方和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新聞國際公司確認,警方逮捕涉嫌向警察收買新聞線索的4名《太陽報》現任或前任管理人員和1名涉嫌受賄的警察。

  • 中文名稱
    太陽報
  • 外文名稱
    The Sun
  • 類型
    小開型日報
  • 隸屬
    富商默多克擁有的新聞集團

簡介

盡管《太陽報》的銷量、知名度非常高,然而不少人對《太陽報》都持有不良好的印象,尤其是知識界。知識界批評指出,《太陽報》報道新聞的手法粗糙、不專業、不中立,常常以嘩眾取寵的手法來刺激銷量,對象讀者基本都是學歷知識有限的人,滿足的是人們低級的需求。盡管如此,但也有調查指在ABC1類高級讀者群之中,《太陽報》讀者比同集團的知識型、高級報紙泰晤士報》高出一倍。

太陽報太陽報

英國《太陽報》(The Sun)是全英國銷量最高的報刊之一,2004年後期該報的每日發行量達320萬份。該報是富商基思·魯珀特·默多克(Keith Rupert Murdoch)擁有的新聞集團旗下的一份小開型日報。

歷史

1964年,《太陽報》為取代被賣盤的《每日先驅報》(Daily Herald)而創辦。《太陽報》初期銷量不好,于是被轉售予傳媒大亨梅鐸。該報正于此時轉為小報型報刊。《太陽報》轉型後加入大量的通俗內容,不過仍然維持親工黨的立場。該報因而銷量激增,1970年起更推出著名的"三版女郎"(Page 3 Girl)。第三頁女郎原先隻是著名模特兒的寫真,後來形式轉為每天登場的裸女。

現時報章總編輯為Rebekah Wade。

編寫手法

批評《太陽報》的人主要針對報內大量的低俗、煽情的內容和不專業的編寫手法,以及政治立場偏重默多克的喜好。《太陽報》也曾多次把英國內外的國家元首、大事拿來開玩笑。例如在福克蘭戰爭步入尾聲的時候,阿根廷軍艦General Belgrano|貝爾格拉諾將軍號被擊沉,該報把頭條寫作"中了!(Gotcha!)"。《太陽報》對美軍佔領伊拉克、反歐洲一體化、反法國德國、反新移民的立場也十分鮮明。報章內英軍總是被昵稱為"咱們的阿兵哥"(our boys),而伊拉克戰爭初期,《太陽報》更曾把反戰的法國總統希拉克謔稱為"蚯蚓"(le Worm),然後專程把當天的《太陽報》譯成法語在巴黎街頭派發。

該企業品牌在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編製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強》排行榜中名列第493。

辱華事件

據英國《每日郵報》2012年1月8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著名主持人傑瑞米·克拉克森日前在英國《太陽報》的專欄中發表辱華言論,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當地時間8日就此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傑瑞米·克拉克森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人傑瑞米·克拉克森

1月7日,克拉克森在《太陽報》刊文,就倫敦奧運會水上芭蕾門票事進行評論並惡毒表示:"'水上芭蕾'隻是一些在水中頭朝下、戴著帽子的中國女人,你可以在莫克姆灣海灘免費看到這些"。

該言論隱射2004年發生的中國非法勞工在莫克姆灣海灘遇難一事。2004年2月,23名來自中國的非法勞工在英國蘭開夏郡的莫克姆灣海灘撿拾蛤貝時突遇漲潮而遇難。

《太陽報》宣布移除克拉克森的專欄。《太陽報》宣布移除克拉克森的專欄。

據駐英使館官方網站訊息,使館發言人稱:"我們對克拉克森無端侮辱中國人的言論以及《太陽報》登出這種缺乏基本道德底線和媒體責任感的評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太陽報》刊登我館發言人表態,糾正上述錯誤言論,以正視聽。"

英國在地人對此也表示非常憤怒。一名莫克姆灣當地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選擇無視這些言論,因為這些真是非常卑鄙。他總是裝作自己高人一等。但事實上,我們當時被這個悲劇深深震驚了。"

賄賂醜聞

4名管理人員被抓

2012年1月28日,警方宣布,一名現年48歲男子在首都倫敦北部落網,兩名分別為48歲和56歲的男子在倫敦以東埃塞克斯郡各自家中落網,一名42歲男子自己到倫敦東部一處警察站投案後歸案。

《太陽報》截圖《太陽報》截圖

一名了解情況的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4人包括《太陽報》犯罪新聞編輯麥克·沙利文、新聞部主管克裏斯·法羅、前副主編弗格斯·沙納漢和前執行主編、現國際新聞公司培訓主管格雷厄姆·達德曼。幾乎同時,一名在倫敦大都會警察片區警務總部任職的29歲警察落網,場所是他日常上班的市中心警察站。落網5人涉嫌腐敗案,正接受警方問訊。

與國際新聞公司旗下《世界新聞報》去年曝出的非法竊聽案不同,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太陽報》記者說:"大家有點震驚,實在不相信。無論如何,竊聽電話與向警察塞錢區別相當大。"

自查以挽回"影響"

《太陽報》發行數百萬份,是國際新聞公司旗下最"暢銷"小報。

《世界新聞報》2011年曝出竊聽名人以至犯罪活動受害人家屬電話醜聞,以這家有著百年歷史的小報在2011年7月關張為結局。

國際新聞公司的母公司新聞集團設立管理和標準委員會,由一名律師牽頭,自查旗下《太陽報》《泰晤士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等報紙,以挽回"影響"。

管理和標準委員會28日發布聲明,宣稱之所以由它提供線索,由警方抓捕4名《太陽報》現任和前任管理人員,是因為"新聞集團去年夏天作出承諾,個人過去以不可容忍方式採集新聞的做法今後不能重演。"

國際新聞公司首席執行官湯姆 莫克裏奇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員工,集團管理和標準委員會對《太陽報》的調查"相當深入",國際新聞公司"正直面先前犯下的錯誤,就如何運營作根本性調整,而這是我們(報紙)業務的根本"。

涉嫌向警察買新聞

至于4名《太陽報》管理人員如何向那名涉案警察收買新聞,無論警方、還是報紙及其出版商都沒有披露。

警方28日除了抓捕5人,還搜查這些人的住所以及他們在《太陽報》位于倫敦東部國際新聞公司大樓內的辦公室。

就英國警方而言,這是針對媒體人員為獲得新聞信息而涉嫌賄賂警方人員的第三項刑事犯罪調查。迄今有13人先後被捕。

"盡管這(4名《太陽報》管理人員被捕)是讓人非常難受的新聞,我們決意讓國際新聞公司成為一家更強勢、更讓人信賴的機構,"莫克裏奇號稱,同時承諾向4名落網同事提供法律支持。

上周,為平息《世界新聞報》竊聽案,國際新聞公司宣布與英國影星裘德·洛、英國前副首相約翰·普雷斯科特和足球明星阿什利 科爾等36名竊聽受害人"私了",支付數額不等的賠償金。

相關詞條

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