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視公司

中國電視公司

中國電視公司,全稱"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視或"CTV",是台灣地區第二家電視公司,與台灣電視公司(TTV)、中華電視公司(CTS)並稱為台灣的"老三台"。"老三台"加上民間全民電視公司(民視)與公共電視台,合稱為台灣五大無線電視台,簡稱"無線五台"。

  • 中文名稱
    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 外文名稱
    China Television Company, Ltd.
  • 別名
    中國電視公司,中視,CTV
  • 國籍
    中國
  • 開播日期
    1969年10月31日
  • 頻道位址
    第10頻道
  • 公司地址
    台灣省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120號
  • 口號
    堅持最好,給你最好(1998年)

簡介

格言:在觀眾期許中成長,永不忘自我社會責任

中國電視公司[中視LOGO]中國電視公司[中視LOGO]

  中國電視公司[中視LOGO]

(1993年);

新世紀 新遠景(2000年)

擁有者: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可收視地區:台澎金馬地區

旗下類比頻道:中視無線台

旗下數位頻道:中視無線台、中視新聞台、中視綜藝台

台灣地區"中國電視公司"全稱"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英文簡稱CRV,簡稱"中視"。1968年09月03日依據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的決定,以中國廣播公司為中心,與多家民營廣播公司合資在台北創辦中國電視公司。是一家純民營電視公司,資本總額為新台幣1億元,由"中國廣播公司"投資50%,台灣其它28家民營廣播企業單位以及曾向台灣當局"交通部"申請創辦電視事業的人士合作投資50%。

中視公司成立後,除決定一次完成台灣全省電視播映網外,並以發展彩色與衛星轉播為目標。于是一方面征集資本,一方面向日本、美國及歐洲各地訂購器材、並決定設址于台北市仁愛路三段,預定翌年10月開播。後因新廈工程緩慢,乃臨時商借中廣公司播音室三間,改裝為攝影場,以空運方式將各項主要設備,遷運來台,于1969年10月09日開始試播,10月31日正式開播,全部以彩色播映節目。翌年2月完成中、南部發射台。1970年02月01日,節目播送全省,共設9個微波站,雙路傳送,信號極為穩定,同年09月新廈完工,機器遷裝新廈,1971年遷裝完成,全部由台灣人自行操作。該台用國語、客家話和閩南話廣播。節目內容有新聞、體育、綜藝、少兒、戲曲、電影等。

歷史

前身

中視原本為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于1968年9月3日奉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指示成立,由中國廣播公司結合民營廣播電台及部份工商文化界人士集資創辦,並于1969年10月31日正式開播。

中視總公司原本位于台北市仁愛路三段53號"廣播電視大廈"(與中國廣播公司合用,現已被拆除改建為"仁愛帝寶"豪宅社區),後來搬遷至台北市南港區重陽路120號"中視大樓"(原名"中國電視大廈")。

開播

中視的開播,改變了台灣島內無線電視"僅此一台(台視)"的局面,並一次完成全島電視播映網路,全部以彩色播映,將台灣地區的電視由黑白帶入彩色的時代。

題字

"中國電視公司"六字的楷書標準字,是從孫中山先生的楷書字跡之中集字而成,寓意是效法孫中山先生的服務人群的精神。這六個字至今仍在中視大樓的外牆上。

1997年10月31日,中視啓用新版的CIS(企業識別系統)。

1999年08月09日,中視股票公開上市,成為台灣第一家股票上市媒體。

2005年12月24日,中國國民黨將中視的控股權售予一財團,該財團由"榮麗投資公司"(中國時報董事長餘建新等持有)營運。至于其他股份,10%權益由台灣電視公司及其四個日資股東(富士電視台、NEC、東芝、日立)共同持有,其餘權益由投資者持有。換言之,黨政軍已退出中視經營。

現任董事長是餘建新(Albert Yu),總經理是周盛淵(Chou Sheng Yuan)。

媒體

中視媒體集團是以中國電視公司為首,與下列公司及基金會合組而成的:

中視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為"中國電視周刊社",簡稱"中視周刊社"。後來改製為"中國電視公司出版部",最後獨立公司化,定為今名。)

中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視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大中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財團法人中視愛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以上為2006年7月現況)

叢書

中視曾經發行過的叢書有:

中國電視周刊叢書:簡稱"中視周刊叢書",後來改名"中視叢書",內容最初是以與中視節目相關者為主,後來逐漸多元化。現已停止發行。

《中國電視》周刊:隻報導中視及其基本歌星、基本演員等的相關訊息。曾經一度改名《中視》周刊,後來又改回來。現已停刊。

《掃描線》周刊:以報導老三台及藝人的相關訊息為主,以取代內容日趨僵化的《中國電視》周刊。現已停刊。

新聞

中視新聞的精神口號有三組:

"隻看事實,不帶成見。"

"經驗、專業、世界觀。"

"第一主播,第一團隊。"

中國電視公司在籌備時期,就把新聞部列為一級單位,讓開播之後的中視新聞得到了良好的發展。

中國電視公司的晨間新聞,每逢大改版一次就改名一次,曾經使用過的名稱有:《我愛早晨》、《中國早安》、《中視早安新聞》(依時代先後排列),現在所使用的名稱是《早安您的氣象新聞》。

中國電視公司的晚間新聞《中視新聞全球報導》的播出時間是台北時間每晚七時整(現略提前為六時五十八分)至八時整。《中視新聞全球報導》是在波斯灣戰爭期間,為了加強報導波斯灣戰爭,把原本長度各為30分鍾的《中視晚間新聞》與《中視全球報導》合並而成的。

《中視新聞全球報導》的現任主播是沈春華,她也是目前台灣在單一電視台新聞歷任最久的新聞播報員;從1990年至今,長達十六年之久。沈春華主播的播報風格穩重、富有語調性,搭配上氣象主播任立渝的專業播報(任立渝自2006年05月01日起跳槽至華視之後,改由戴立綱擔任氣象播報員),受到年長族群觀眾的喜愛,她所主播的晚間新聞也曾經是台灣收視率最高的節目之一,目前《中視新聞全球報導》和《台視晚間新聞》的收視率可說是不相上下。

長期以來一直附屬在中視晚間新聞之下的《中視氣象台》,首創聘請專業男性氣象播報員作為氣象主播。《中視氣象台》的歷任氣象主播是馮鵬年、任立渝、戴立綱。

大樂隊

在電子合成音樂尚未在綜藝節目的伴奏工作中"一枝獨秀"的時代,老三台都有自己的樂隊,在自己製播的音樂及綜藝節目中擔任伴奏的工作。樂隊的編製,可隨著各節目的性質及排場而加以調整,可大可小。

中視大樂隊的指揮一直都是由林家慶先生擔任的,他已在1998年退休,中視大樂隊也隨之解散。

在中視已停播多年(但是近年來仍有重播)的《飛揚的音符》、《樂自心中來》等音樂節目中,仍然可以見到中視大樂隊全員出動的盛況。

拒絕"廣告節目化"

在台灣的商業電視業界,中視是唯一堅持絕不播出"廣告節目化"之節目的電視公司。"廣告節目化"是"置入性行銷"的一種形式。

中視隻有在2003年暫時播出由證券業者製作的股市解盤節目,但播出不到一年就主動停播,原因是中視已經察覺這一類的節目也有"廣告節目化"的嫌疑;此後,中視也絕不播出這一類的節目。

音樂

中視的"開播曲"--〈美好的今天〉

1979年03月02日,中視啓用"開播曲"(在每天開播時播放。現已廢棄不用),相關資訊及歌詞如下:

曲名:〈美好的今天〉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主唱:蕭孋珠

立下新志願,就在今天。

展現新抱負,就在今天。

追求新發展,就在今天。

開創新的裏程,就在今天。

發揚中華文化光輝,致力三民主義實現,

是我們、大家的,理想和心願!

中視,中視,又和你--見面;

願把美好的今天,呈現你眼前!

發揚中華文化光輝,致力三民主義實現,

是我們、大家的,理想和心願!

中視,中視,又和你--見面;

願把美好的今天,呈現你眼前!

中視的"收播曲"--〈晚安曲〉

1979年4月12日,中視啓用"收播曲"(在每天收播時播放。現已廢棄不用),相關資訊及歌詞如下:

曲名:〈晚安曲〉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主唱:費玉清

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送走這匆匆的一天。

值得懷念的,請你珍藏;應該忘記的,莫再留戀。

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迎接那嶄新的明天;

把握那美好的前程,珍惜你錦綉的人生。

願你走進甜甜夢鄉,祝你有個寧靜的夜晚。

晚安!晚安!再說一聲:明天見!

願你走進甜甜夢鄉,祝你有個寧靜的夜晚。

晚安!晚安!再說一聲:明--天--見--!

(註:此曲已被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的央廣夜新聞節目中作為節目的結束曲。因為此節目結束時間是在每天的零點,所以這首曲子也就成為了中國之聲每天播放的最後的一首歌曲。同時它也是新疆米東人民廣播電台990新聞音樂廣播的結束曲)

全球姊妹台

亞洲

中國大陸:青島電視台 中國香港:亞洲電視 日本:日本電視台(NTV)、朝日電視台(tv asahi) 韓國:東洋廣播公司(TBC;現已並入韓國放送公社與文化廣播) 泰國:第3電視台(Thai TV Color Channel 3)

美洲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阿茲台克美國(Azteca América) 中南美洲:薩爾瓦多第12頻道(Canal 12 de El Salvador)、史瓦濟蘭電視廣播公司(Swaziland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墨西哥:阿茲台克電視台(TV Azteca)

重要事件

1988年10月23日晚上,中視古裝國語連續劇《華山論劍》因誤播未配音毛片(未經後期製作的錄影節目原始片段),致使畫面出現香港演員陳玉蓮、潘宏彬以粵語和其他台灣演員以國語對話的情節,並夾雜幕後工作人員發號施令及髒話等聲音;中視把此事件視為嚴重失誤,並于隔日決定各級主管及該劇製作單位應負失職責任並接受嚴厲處分。

1990年05月30日,《中視晚間新聞》發生"一條新聞畫面播兩次"的情況,原因是記者未能確實掌握時效,導致來不及製作新聞影片。新聞播出後,引起許多觀眾抗議。該年06月12日,中視新聞部經理曠湘霞、主編蕭塞、記者王介士、記者李正田因此各被記申誡一次。

1996年06月10日,中視召開臨時董事會,推選鄭淑敏和江奉琪分別出任董事長和總經理,原董事長吳俊才、總經理石永貴卸任;隔日,鄭淑敏和江奉琪正式上任,鄭淑敏成為台灣電視史上第一位女性董事長。在此之前,中視過去幾任董事長和總經理幾乎都是國民黨政治酬庸黨國大老的好去處;從此以後,中視走向專業經理人領導的時代,不再以政治酬傭來作為遴選董事長和總經理的條件。

2004年03月23日,《星報》報道,日前有民眾接獲署名中視新聞部傳送的"連署挺藍、要求驗票"簡訊,內容大致宣稱中視新聞部正在募集民意,若有20萬人以上連署要求公開驗票,中視將要求公開驗票。中視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蘇欣偉澄清,中視並無舉辦此類活動,該則簡訊所提供的電話號碼是中視在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開票日(2004年03月20日)公布的民眾投票調查系統call-in號碼,中視已在2004年03月22日關閉該系統,並在同日的新聞節目中以捲動字幕提醒民眾冷靜、切勿受騙。蘇欣偉說,研判是"連宋"(當時正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宋楚瑜)的狂熱支持者所為,中視已報警處理。

2007年09月23日,"動漫愛好者的聲音"活動總召集人蕭奕辰召集將近50多名ACGN愛好者,在中視大樓旁的重陽公園集合,高喊"尊重!尊重!尊重!"並遞交陳情書給中視副總經理曠湘霞與中視公關室主任鄭大智,以抗議中視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招牌單元〈人不可貌相〉在同年09月01日播出的主題〈Orz!台灣御宅男〉中,主持人吳宗憲與代班主持人楊千霈及部分黑澀會美眉成員的部分言論(詳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條目)。曠湘霞與鄭大智表示,已聽到他們的聲音,會尊重他們的意見,開會討論解決方式;同年09月22日,該節目的開場中,吳宗憲解釋:"網路就是無國界,大家都是好朋友;如果有惡意,我們幹嘛請他們上節目?同年09月26日,《中視全球資訊網》公布《中視公司回復"動漫愛好者的聲音"聲明稿》,從"態度"與"執行"兩方面回復"動漫愛好者的聲音"。

2007年10月至12月,中視接獲觀眾查證"中視學生文摘雜志社"是否與中視有關。觀眾指稱,中視學生文摘雜志社自稱曾經是中視相關企業之一。依據〈中國電視公司觀眾意見反映處理情形公告:96年10月-12月〉,中視澄清:"'中視學生文摘'非中視之相關企業,已立即向本公司法務室呈報。"

2008年07月09日下午,由于中視資方日前發布"人事革新方案"取消已沿用40年的"(員工)年資滿15年,可申請退休"方案,"中國電視公司產業工會"(簡稱"中視工會")前往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陳情,質疑資方"變相逼退"年資達15年以上的230位員工,也希望國民黨能轉達中視工會的意見給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接見了中視工會的幾位代表。中視工會常務理事陳光華批評,馬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把中視賣給了無法保障員工工作權的新東家(即中時媒體集團)。

2008年12月18日,中視董事長餘建新及總經理鄭家鍾請辭。2008年12月23日,中視常務董事會,推選《中國時報》發行人林聖芬(當時兼任榮麗投資公司代表人)擔任中視董事長,中視執行副總經理饒聖雄(當時兼任中天電視總經理)擔任中視總經理,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餘建新家族退出中視經營權,中視經營權移交旺旺集團。

2009年01月至03月,中視接獲觀眾檢舉,疑似有詐欺集團以中視名義到處要求與各個公司行號合作與匯款,另有一名自稱"中視導播謝文華"的男子宣稱可以把平民捧成明星。依據〈中國電視公司觀眾意見反映處理情形公告:98年1月-3月〉,中視澄清:①中視員工不會私下電訪民眾或要求其提供帳款等私密資料;②"謝文華"並非中視員工;③中視征才活動皆依循正常通路,以公開為原則。

2009年07月13日,依據〈中國電視公司觀眾意見反映處理情形公告:98年4月-6月〉,針對中華電信MOD使用者無法收看中視全部節目,中視答復:"MOD因有營利行為,中視便不能私底下將非中視所有的戲劇播放著作權發放給MOD,必須請MOD業者向該劇著作權所有者購買'網路播映權',如此方可于MOD平台播出。中視不會要求MOD覆蓋節目等等惡質行為,戲劇的播放著作權流程一切依據契約,目前隻能請觀眾向MOD業者申訴。造成中視觀眾收看的困擾,我們致上深深的歉意。建議觀眾,可以利用非經MOD的網路傳輸方式來收看中視(節目),例如:購買數位機上盒、或利用傳統方式安裝天線、或向當地第四台業者安裝有線電視。"

財務狀況

概述

中視開播之後的兩個月,虧損新台幣390萬元。1972年,中視虧損新台幣1,549萬元;同年年底,中視該年度總計虧損新台幣2500餘萬元。1970年代上半期,中視瀕臨破產,因此改組,中國國民黨取得中視經營權;中視納入該黨黨營文化事業體系,同時實行"節目外包"政策,財務狀況逐漸好轉;在此之前,中視一直都是民營媒體。1975年,中視全年盈餘新台幣48,338,262元。1976年,中視全年盈餘新台幣98,180,519元。1977年,中視全年盈餘新台幣132,598,239元。1978年,中視的資本額為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1980年,中視的盈餘突破新台幣三億元。1983年,中視的資本額為新台幣四億元。1999年8月9日,中視股票公開上市,上市價格為新台幣62元,成為台灣第一家股票公開上市的媒體

民營化

隨著"黨政軍退出媒體"的進行,2003年02月13日,國民黨主席連戰要求:包括黨務主管及中央委員以上的黨職人員率先退出廣電媒體,辭去各廣電媒體董、監事職務,以達成國民黨完全退出媒體經營的目標。2005年12月24日,中國國民黨將華夏投資公司掌控的中視股權,連同中國廣播公司及中央電影公司的股權一同售予一個在香港註冊成立的財團,該財團由"榮麗投資公司"(當時《中國時報》等持有)持有兩成權益。換言之,黨政軍已經退出中視經營,中視成為民營媒體。至今,中視仍是無線電視台中唯一上市公司。

相關詞條

其它詞條